沒錯,我看得另一部奧斯卡得獎電影,

那就是榮獲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看這篇要關掉我網誌音樂,不然很不搭耶XD)

下一張(熱鍵:c) 

這部劇情猶如片名非常淺顯易懂,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失業的男子從一個大提琴樂手變成納棺師的心路歷程。

喔,原來如此,用一句話就講完整部片了...講更白一點,在聊關於死人..喔,不,是大體
那還有什麼好看的呢?

嗯~~ 這時候就是看出個人水準+風度的時候了,


我原以為這部片很...怎麼說呢,因為是聊送行者,所以會很悲傷到需要衰悼,
但我錯了,這部反而很溫馨且時而恢諧的氛圍...


比如說其中一幕,在男主角大悟剛進這行時,
有天他們接到的case是一個長得很美的女生自殺...
大悟對著社長喃喃自語說"為什麼長得這麼漂亮還要想不開"
結果社長忽然說"你要不要試試看?"
大悟有那麼一瞬間驚訝隨即說"好"

OS:在這同時,我也暗自驚訝...
請原諒我想歪了,一開始誰會知道送行者會有什麼橋段嘛...
人家我也沒有心理準備看這麼刺激的片...XD

結果社長是想說大悟也學習了一陣子,要不要試著幫大體清潔&更衣...
就在大悟擦著擦著...直到擦拭到大體下半身時,忽然僵住...
然後尷尬地回頭跟社長說:她有那個...
社長還問:哪個...
(我想你們都懂吧,不多說)
下一張(熱鍵:c) 
這原來就是她活得不愉快的原因...
沒想到吧,竟然有這個梗...

而我一共掉了四次淚...有時真的會覺得想哭出聲音...

第一次流淚,是他們接到一個老婆去世的case...
那時社長為了找回大悟而延誤到喪家的時間,先生因此發了一頓脾氣,但當看著社長用心的體貼的為他老婆梳妝打理,最後先生也忍不住嚎啕大哭了...納棺後,先生還跑去找社長,告訴他說,他從沒見過老婆這麼美的樣子,真的真的非常謝謝社長跟大悟...

我只是覺得先生失去摯愛嚎啕大哭的那種情緒,我感受得到...


第二次流淚,是因為大悟的老婆美香無法認同大悟的工作,且大悟也不肯辭職,所以而負氣跑回娘家。跟在社長身邊的大悟長時間下來,其實對這份工作已經產生了另一種層面的體會,雖然有著沒有人想瞭解、連老婆都不體諒的心酸,但肯定的是他更懂得生命的價值意義。

一個人好像很孤單,

融入大自然中裡拉著他最愛的大提琴,你知道,風會吹草會動,其實他不只一個人...因為他的心更豐富了,那時候的琴聲比起在樂團裡的他,更加動人,以前所迷惘的,一瞬間忽然都懂了...

心寬廣了,人就豁達了...
下一張(熱鍵:c) 


而第三次的流淚,是大悟老家的鄰居,一個開著公共澡堂的大嬸過世了。她幾乎是看著大悟長大,也瞭解大悟年幼雙親離婚時,常獨自躲在澡堂承受的痛苦,大嬸也偷偷地跟美香說要多體諒大悟,他是個有苦都會選擇自己吞的人。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關係,美香後來還是回家了,當然,也因為她懷孕了...

雖然家鄉人口日漸外流,但大嬸依然堅持開著澡堂服務少許的老顧客,而大嬸也是工作到最後一刻倒下。原先大嬸的兒子是非常瞧不起大悟的工作,就在大悟為大嬸納棺的過程,大嬸的兒子及美香也慢慢地改觀,重新建立印象,不管是對大悟還是這個工作...

同時在大悟體貼的發現,並特地為大嬸繫上她平時愛的黃絲巾時,我的淚才真的是止不住的流...
下一張(熱鍵:c) 


片中的一幕,是美香回來後,大悟帶她去河邊,跟她玩一個小時候大悟父親教的遊戲。找一顆石頭互送對方,藉由石頭的重量及形狀代表自己的心情及對方在自己心中的份量,越平滑的石頭就代表心情越平靜。小時候的大悟撿了顆平滑但小小的石頭送老爸,而老爸回贈了顆大的沉重又有菱又角的石頭給大悟。
我想大悟父親送的石頭,是想表現出大悟在他心中的佔有很重的份量,但婚外情讓他心情矛盾又煩燥吧...
下一張(熱鍵:c) 


而我最後哭的一次,便是大悟輾轉得知父親過世的消息去奔喪...
長時間的分離,讓大悟覺得父親跟陌生人沒什麼兩樣,只能陷入回憶裡,默默地呆望,就在葬儀社想把大悟的父親草草入棺時,大悟才猛然驚醒,搶下父親大體要自己幫他入棺,我想大悟再怎麼也沒想到和父親見面的畫面是這樣,同時葬儀社的草率作法也和大悟形成強烈對比...

就在大悟用力扳開父親僵硬的緊握著的雙手時,
忽然間...掉落了一顆小石頭...那是小時候的大悟送給父親的那個顆石頭...



我的眼淚就是瘋狂決堤在這時候了..



人們常常說,動人的生命樂章...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在自己的生命裡譜上什麼音符?何時高音?何時低音?何時需要休止符...

但之所以動人,只是差在用心的程度





最後,
OS1:我是覺得男主角某幾個角度有像立威廉耶...XD

OS2:我看過最爛的行銷置入...片末好像是龍嚴人本的廣告詞..
爛在哪?
出來的時間點不對呀!我還沉浸在悲傷的氛圍中,接著馬上出現廠商的廣告,你們說,是不是會很傻眼...
當場就有人笑了...,想讓觀眾破涕為笑也不是這種方式嘛...我真的很想大喊,太遜了,大扣分吶!!

OS3:原聲帶也很好聽喔,KKBOX也有這張專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