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為這門通識課-台灣近代史,我想我不會發現台灣如此風情萬種的一面,也不會明白前人走過的路是這麼樣的一段含淚歷史,更不會明白通識課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便告訴我們通識課程的意義,她要大家「好好學習專業課程,才能適應生存;好好學習通識課程,才能懂得生活」,這些話聽來似懂非懂,倒是對老師上課需要準備一份台灣地圖的要求感到很新奇。台灣地圖?用台灣地圖當課本?我對這門課真的充滿好奇,往後索性便帶了一本厚厚的台灣地圖前來上課。
  
上課前老師都會習慣性詢問我們台灣一週大事,起初,班上的同學幾乎沒人可以回答她的問題,畢竟,下了課的我們,忙著打工、上網、和朋友聚會聊天,就算看到報紙,也只是把娛樂版、體育版抽出來認真的看完,至於雜誌,當然「專挑軟的吃」,對我們而言,社會新聞、國家大事,事事不關己呀!那時,老師說了一句話“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一直到了後來,我們才學會除了關心自己,關心別人,更要關心國家!

  上課時,老師都會將講義及課程內容與台灣地圖做結合,發生在哪一縣、市裡的哪一鄉、鎮,常常全班都在比賽誰先找到老師口中的地點,位於台灣哪兒,大家總是找得手忙腳亂,老師常笑說,不這樣做,我們的故鄉、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歷史,都是漂浮在半空中!她要讓我們的愛變得很具體、很真實。有時候,老師還會請同學起來回答問題,看看大家對台灣的了解程度,很多時候同學只能傻傻的笑,有的同學會亂回答一通,老師總是適時的幫同學解圍,並教導我們正確的知識,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自以為最了解、最熟悉的台灣,竟然是如此的陌生。

  漸漸的,我也習慣在我的地圖課本上,寫上老師所談過的話,每一縣、市,每一鄉、鎮,都有屬於它們自己的回憶、美麗的印記,有的地方有著名產特色,有的地方留有珍貴的歷史痕跡,因為它們過去的辛酸及淚水,使我了解以後,更懂得如何珍惜台灣、愛護台灣呀!似乎,這門課對我而言,不再是為了拿學分而唸,而且藉由老師生動豐富的教學內容,讓我徹徹底底的被台灣吸引住了呀!

  後來,我常常利用假日或者閒暇時,和同學或朋友一起到老師上課時所提過的地方參觀,印象中,我去過自來水博物館,那巴洛克歐式風情的建築,讓我差點以為置身於歐州國度裡。原來,在台北這個都會叢林裡,還有如此美麗的世外桃園呀!記得我還去過十三行博物館、胡適紀念館、胡適公園、平溪和菁桐、九份、內灣、三義等等.....。最遠還曾跑到南投縣仁愛鄉(霧社),莫那魯道紀念碑之處,迎面而來是一大面牌樓,牌樓之後是莫那魯道首領之墓,墓壁上的內容敍述著霧社事件當年起義一事,站在那兒,心裡的感覺複雜之極,回想著老師講解過的霧社事件緣由,想像當年莫那魯道帶領族人英勇抗日,好不哀傷呀!原來,我所安逸生活著的地方,全是先人堅持奮戰到底所換來的呀!而這些課外的參觀訪問,也讓我體驗到主動學習的樂趣,同時給自己在財務、金融、企業、管理等等商業知識外,增添不少人文的素養,想必也提昇不少氣質。

  而這門課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老師出了一份很特別的功課,要我們以父母親為訪問對象,記錄下他們成長的過桯,例如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事,並根據他們的口述內容,搭配佐證資料。老師說,隨著父母成長年代,我們便可以得知台灣這近四、五十年的政治、經濟變化,這真是一個新鮮的報告!在那一段時間裡,我閱讀相關的資料,尋找古老的圖片、照片,而且幾乎每天都黏在父、母親身邊問東問西的,無形中拉近了我和父母的距離。起先,父母的配合意願並不高,有時候還會問我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作業呀?久而久之,當母親回憶起令她懷念的過往事情時,反而會主動告訴我,和我分享屬於那個年代的一切。還記得當時我一邊打著報告,一邊反覆瀏覽、體會父母親的成長過程,常常都會感到一陣陣的鼻酸,原來父母親走過的路是如此辛苦,並且努力的拉拔我長大,而我卻從來沒發現他們轉身後的蒼蒼白髮!很慶幸有這一份功課,教我真心懂得「感恩惜福」四個字的意義!我也把這份報告作為獻給父母的禮物,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一開始配合意願不高的父母親,竟然悄悄的、小心翼翼的,將它保存在他們最寶貝的書櫃裡呢!

  在這門課快結束時,我認真的問過自己,這幾年到底學了些什麼?發現過去的我,總是忙著自以為正經的事,打工、玩耍、至於學業,除了專業科目之外,其他都可以馬馬虎虎,這時才明白原來在我的身邊,不論國家、社會,家庭還有許許多多值得關心的事物,值得感恩的家人,而我卻總是忽略了,像顆圓球一樣,一直向前滾,越滾越快,越滾越快,快到連身邊的風景都來不及看見,有時候真是應該停下來好好欣賞自己身邊的風景,學著真真切切體會生活,才能從中獲得生活的意義呀!

“不問舞台有多大,只問自己是否認真演出”,這句話是老師在最後一堂課送給我們的話,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回想學期末報告發回來的時候,同學對老師在作業上所作的眉批,還有滿滿的鼓勵與回饋真是驚喜萬分,謝謝蔡麗珍老師為我們上的這麼精采的一課,老師的用心似乎也以具體行動再教我們「敬業」與「負責」。這門課,雖然是歷史課,其實也是生活的課,更是生命的課,它將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門課呀!

 

*我的報告封面^^,親手做的喲!*

IM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