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家裡需要,去上了訓練課,要考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技術人員證照。但為什麼是我去考呢?(本來我也是想說只要派出駱駱兄弟倆,然後我在家納涼就好...噗)

但沒想到他倆資格不符,我只好代夫出征了XD,是說我也蠻愛上課的,而且多學一些知識總是好的!!只是現在想想,這一切變得好像是我不能不走的路了...(我覺得我以後可以寫一篇嫁入環保家族的心路歷程....誤~)

DSCF6337.JPG

訓練課程裡有一門實務課,是要去實地瞭解焚化爐,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新竹南寮焚化廠參訪記,快點看過來吧!這可是畢生難得的經驗勒!(不是嗎?誰沒事會去看焚化爐?哈哈)

大家看上圖可以發現有一座高架橋,那其實已經是焚化廠內了,載滿廢棄物的垃圾車進到廠內,先過磅秤重量後,就要上高架橋,這是因為焚化廠的垃圾貯存槽非常高及大,垃圾車得從高處才能將垃圾傾泄(後續就會有傳說中的垃圾山出現....XD)

 

上了高架橋,垃圾車就會進入圖左側的焚化場內去倒垃圾拉!!(下面也會看到內部長相囉^^)

DSCF6419.JPG

 

話說這就是焚化爐外觀!是不是完全看不出來呢?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就覺得是大型樂高還是魔術方塊之類的!如果不是極靠近焚化廠,然後你會聞到空氣中會有些微異味的話,大家應該會相信這是某公司的科技總部,哈哈!

DSCF6339.JPG

是說後來看了介紹才發現,原來南寮焚化廠是由"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的拉,這也難怪,實在是太威風了!!

 

進了焚化廠內,馬上我們就來參觀垃圾收集貯存後的焚化燃燒過程,我只能說是一門學問,大家看看就好,因為考試只會考我,不會考你們,哈哈

DSCF6348.JPG

如果用我上課理解後的過程來說,我可以簡單的告訴大家,垃圾燃燒處理的過程就是:

垃圾車過磅後進入垃圾傾卸區→把垃圾倒入垃圾貯坑→藉由垃圾吊車將垃圾夾進燃燒鍋爐裡,開始燒呀燒(其中會產生廢水及廢氣,將其回收至鍋爐裡再利用)→燒完會出現底渣(待冷卻後處理)→另外燃燒會產生有毒的飛灰反應灰,透過含有石灰活性碳的集塵器處理有毒物質,並在固化後通過毒性檢測後掩捚→焚化爐最後才會排出符合空氣檢測值的氣體。

 

所以呢,以上提到的簡單流程的生成物,現場都展示出來給大家看了。

DSCF6349.JPG

 

而這個水溝蓋是利用焚化後的底渣製成,因為還在研究其成份是否有汙染環境或有傷害人體健康的疑慮,所以尚未擴大至其他地方使用!

DSCF6346.JPG

 

接下來這是集塵器之一所使用的過濾袋!

DSCF6350.JPG

 

嘿,這裡是哪呢?這裡就是垃圾車上高架橋後,就會開進這個超大的垃圾平台,

DSCF6367.JPG

 

平台另一邊是數個垃圾倒棄口

DSCF6371.JPG

 

其中這個投棄口的平台延伸出來,這是為了隨機檢查廢棄物是否有符否燃燒規定(因為不是什麼東西都能燒的),剛好有台車來,請它把垃圾傾倒於平台上,然後接著檢查!

DSCF6379.JPG

 

檢查完後,就可以把垃圾倒進貯坑囉!

DSCF6388.JPG

 

老師在講解著什麼可燃什麼不可燃!

DSCF6375.JPG

 

愛台灣的捧油呀!要記得這些東西不能燒呀,除了怕燒出有毒物質,也怕巨大廢棄物會影響焚化爐的運作,以致其效能降低!

DSCF6380.JPG

DSCF6382.JPG

DSCF6387.JPG

 

大家一起從生活做起,當個環保小尖兵吧。

DSCF6383.JPG

 

呼!!垃圾山出現,垃圾進到貯坑內,全都變成一家人了

DSCF6394.JPG

 

這裡是垃圾吊車控制室,主要用途一是用吊車夾子將垃圾混勻,以免燃點不一,造成焚化程度不易控制。

DSCF6404.JPG

 

用途二:當然就是用夾子將垃圾夾入焚化入口囉!

DSCF6399.JPG

 

看到了嗎,吊車正把垃圾放入焚化入口。(老師用夾娃娃來形容,的確挺貼切的XD)

DSCF6407.JPG

 

有看到操作員腳底下的垃圾嗎?非常狀觀吧!!

DSCF6405.JPG 

 

我還特地伸出我的腳對比一下,那個垃圾山的高度,不是開玩笑的...XD

DSCF6410.JPG

 

這是操作員以及參觀同學的背影,

DSCF6412.JPG

 

馬上,我們來到了中央控制室,關於整個焚化爐的運作、焚化過程、電力等等,都在這裡被監控著!(看起來像很機密的地方!)

DSCF6357.JPG

 

每個環節都有警示燈,一出現異樣馬上就看得出來!

DSCF6356.JPG 

 

這圖正前方白色隔層內,其實就是熊熊大火的焚化鍋爐裡了。可以透過小窗口看裡頭燃燒的情形,有看到大家都在探頭探腦的看嗎?XD

DSCF6360.JPG

 

這是燒出來的底渣,因為大家丟棄的垃圾,只能說是"啥米固逃攏烏",所以燒出來不可能跟細沙一樣囉!

DSCF6364.JPG

 

最後老師帶我們來看焚化爐建造的過程,其實南寮焚化場的前身就是個垃圾掩埋場,所以建起來更為辛苦。

DSCF6391.JPG 

 

硬要露臉一下,我真的有去參觀喔,有圖有真相XD。

DSCF6414.JPG

 

即將回到遊覽車上,結束這奇妙的一天。

DSCF6418.JPG

 

自從去上這門訓練課程後,我覺得環保這件事真的是門大學問,廢棄物絕不是放把火燒了就可以解決了..,但老實說,我覺得有人類就會有污染,人類對環境來說不可能是加分的,只能說怎麼把對大自然的傷害降到最低,這是上帝給的課題。

大家沒事愛地球,愛地球沒事,節能減碳真的是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像我現在每天都有關機沒掛網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