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我當時努力挑選窗簾的狀態,實在不亞於設計屋子用心的程度呀!

連挑窗簾都有一種我快撐不下去的感覺,就知道我耗了多久

DSC_7234.JPG

 

記得沒錯,光是看型錄,就跑了兩三趟,頭一兩次是因為我要的某些款式沒貨,所以重挑,最後一次是因為用心挑出來的花色,統計後爆預算了啊啊啊啊,只好有所取捨重挑了

IMG_4201.JPG

 

連老闆都說我是少數如此耗時如此費心挑選的客人。但這無可避免,因為我家的窗簾一律選擇落地簾且窗簾寬度即是牆面寬度,等於我的一整面牆的窗簾就佔了整個空間風格很大的比重,如果沒挑好,會整組海了了

IMG_4202.JPG

 

也非常謝謝哥哥介紹的窗簾老闆,雖然我打擾如此多次,他完全沒有不耐煩,而且很仔細跟我們介紹窗簾的樣式、種類、安裝方式等等...,我感覺我也上了一課呀。(之前也搬了兩次家,裝過兩次窗簾,但我記得當時選個花色就結束,然後再見到新家時,窗簾就裝好了XDDD,所以我從來都不知道有窗簾有那麼多知識,以下就簡單分享一下我裝窗簾的心得囉。

裝窗簾前當然要先清楚自己的基本需求

 第一步:以常見的安裝類型,先確認想裝『上下開合的羅馬捲簾,還是左右開合的窗簾或者百葉窗』(當然還有其他類型,因為我是選左右開合的窗簾,所以以這部分做比較詳細的介紹。

 第二步:喜歡的窗簾安裝方式,例如 1. 單純一扇布簾或紗簾 2. 布+紗兩層簾。此時需思考紗簾位置靠窗亦或是布簾靠窗邊。

 第三步:窗簾欲安裝的範圍,例如長寬符合窗戶大小即可 或是 落地簾,寬度也與牆面同寬。這裡選擇會影響兩點:1. 布料有一定的重量,相對窗簾面積越大,收合時多少較費力 2. 每塊布的完整花色長度不一樣,看選擇的布種也看面積大小,超過規格當然需要兩塊布車一起,所以會有不明顯的縫合線,也許有的人會介意。(貼心的老闆有特別提醒!

 第四步:挑選喜歡的布簾或紗簾花色,進口款、中製台製巴啦啦,開始眼花瞭亂的階段

 第五步:窗簾軌道窗簾桿的決擇 以及 調掛方式的決擇。確認後再挑選軌道或窗簾桿的樣式。軌道相較窗簾桿當然便宜,不過也看樣式,如果挑自動軌道又另當別論啦。

 第六步:窗簾的折法之安裝細節的確認:例如 1. 蛇形簾樣式(優點:有漂亮的波浪紋 缺點:佔據較多收合的空間) 2. 一般折反摺式(單摺)法(簡單基本款)。還有其他摺法,但我家主要以這兩種為主(窗簾的折法我認為也是大重點,布料漂亮再搭配完美的弧度,完全是大大大加分呀!

 第七步:其他小細節的確認如 1. 是否有收合窗簾線的需求。我家是沒有,我不喜歡每天都升旗啊,不喜窗簾線的朋友,可以設計直接拉簾收合沒關係。 2. 窗簾掛勾及窗簾綁帶的選擇。(這部分視個人需求非必要

 

以上,都是這個用心的老闆提供給我的資訊。以前覺得窗簾價差也蠻大的,但用心瞭解後,發現確實每一個細節及施工方式都和價格環環相扣,一分錢一分貨完全無誤。

 

接著來看看我家窗簾實品,一共四個空間:主臥、書房、客房及兒童房。

首先是主臥,主臥窗紗的價位,居全家布簾及紗簾裡之冠,所以先聊它好了,哈哈哈哈哈!為配合主臥簡單的紫色系,所以紫色遮光布簾及紗簾一律素面,但特地堅持有著刺繡蕾絲細節的窗紗,呈現出低調的浪漫。

S__36347916.jpg

 

一開始我就很清楚自己的需求,因為市面上的白色蕾絲窗紗,通常蕾絲雕花都佈滿整面,那對我來說太花俏了,所以我就鎖定只有部分蕾絲設計的款式,而這塊完全是我心目中的天菜啊!!

DSC_7232.JPG

 

這塊進口窗紗,把刺繡蕾絲設計在中間及下擺部分,下擺的花紋垂墜感樣式,更是我驚呼連連,百看不厭。當傾洩而下的陽光,穿過紗簾,映照在木地板上的飛舞花樣,只能說,我願意賴在房間一整天!!!

IMG_7406.JPG

 

而白色紗面部分,不是那種有顆粒感的紗,而是非常細緻的布面,且光滑柔順的觸感,摸上去還鼓溜鼓溜的啊!果然不愧為我家窗簾布之王

IMG_0281.JPG

 

主臥挑選遮光布簾+紗簾(默默覺得有紗有布,才像一個窗簾Set的概念。遮光布簾的部分,為了達到良好的遮光效果,所以聽老闆建議,選了三明治遮光簾。『三明治窗簾也就是兩片窗簾布中間夾一層具遮光和抗UV效果的FULL DULL消光紗』

『隔熱實測:遮光窗簾分三明治窗簾、阻音遮光窗簾和抗UV窗紗,我們實測三種遮光窗簾與一般窗簾4種,比較隔熱效果。發現三明治窗簾與阻音遮光窗簾效果好,降溫7.6℃,一般窗簾降溫6.4℃,抗UV窗紗隔熱最差。』(引號兩段文截錄自蘋果日報

其遮光效果,實際使用後感覺真的不錯,連駱駝都讚不絕口。而為了搭配主臥歐式風格,所以棄軌道,選擇窗簾桿的設計。歐式風格就是要露出復古窗簾桿才漂亮呀!! 不過這裡有個Tip 1 ,因為我本來就沒做窗簾盒(個人不愛),然後又是用窗簾桿,所以窗簾緊閉的時候,些許陽光會從窗簾桿的縫細透進來,很在意遮光問題的人要注意囉!因為我當時趕交貨,其實窗簾桿的窗簾也有另一種掛法,不是用掛勾,而窗簾穿洞,直接穿過窗簾桿,那樣子屋頂的縫細應該又會小一點了。如果有做窗簾盒當然是最遮光的囉!

S__36347918.jpg

Tip 2:窗簾桿的缺點,那就是不如軌道滑軌好拉,且三明治遮光布重量較重,所以我每次收合時都會把窗簾布往上抬一點再移動,不讓重心全集中在下半部,拉起來相對卡卡。

 

窗簾之王寫真集錦,看看那陽光那浪漫蕾絲,說我一天都不出房門應該很認同吧,哈哈,我還想搬小沙發進房間擺呢

IMG_4855.JPG IMG_3069.JPG

 

話說我最後一次爆預算,把窗簾們砍掉重選,就唯獨這一款保留,我跟老闆說截長補短,怎麼樣我也要省其他的錢來買這一扇窗簾回家的啊啊啊,果然努力沒有白費(?)

S__36347920.jpg

 

接著介紹藍白色系的書房

DSC_7198.JPG

 

一般花色布簾 + 純白紗簾 + 窗簾軌道。因為是書房用途,所以不需要到遮光度最佳的三明治遮光簾,一般布就好了。

IMG_7537.JPG

 

說真的,客廳的布簾花色不是我心中最合適的,但我已經挑到不能再挑了,要藍白色系又不能太花俏也不能太單調,總之就是沒我尬意的,最後就帶它回家,也算是簡單款式。

IMG_7539.JPG

 

書房的窗戶也頗大一扇,考慮到要有陽光但又要遮陽,所以白色紗簾的質料,特地挑比較厚實一些,所以有點像白色的布,而不是白色的紗。

IMG_7544.JPG

 

如此一來,既保留光線,但又不會刺眼。

IMG_7542.JPG

  

文章前面所說到的折法,就如下圖,我的布簾採蛇形簾樣式,而紗簾採一般折反摺式(單摺)法 

IMG_7540.JPG

 

從側邊來看,就可以清楚知道蛇形布簾吃掉了快13-14cm的深度,而一般摺法約佔7-8cm深度,倘若兩扇簾都採蛇形簾式,那麼至少要留30cm的空間給窗簾們,但蛇形簾的波浪真的很美啊,稍後附圖。

IMG_7541.JPG

 

Tip 再次出現:老闆在我家紗簾下擺,都加上類似一顆顆小鉛球(縫在裡面看不到),用意就是讓輕盈的紗簾不會亂飄,有個重度,也能垂墜出漂亮的樣子。(舊家的紗簾沒有這個設計,所以下擺就容易蓬鬆。

IMG_7495.JPG

 

再來是客房窗簾介紹,客房預計走暗黑Loft風格,但因為本人的一些失誤,變成很開朗的Loft

DSC_7202.JPG

 

灰色三明治遮光簾(蛇形簾) + 黑白刺繡紗簾(一般摺簾) + 窗簾軌道。可以看到蛇形簾的弧度多麼整齊乖巧了吧!我覺得強迫症者適用(喂

IMG_7556.JPG

 

三明治遮光簾就不再介紹,來看看黑白刺繡紗簾吧。我選了圖騰式的刺繡款式。

IMG_7549.JPG

 

近看可以發現那些刺繡非常粗曠的浮在我的紗簾上,哈哈哈,然後這塊布就是標準的適合磨手磨腳 (誤) 的紗啊~簾,完全的狂野,非常適合我這不修邊幅的Loft房間。

IMG_7550.JPG

 

看得出來比書房及主臥的紗簾還要透光吧?  不過圖中也可以看到,如果是採軌道的方式,窗簾至屋頂,幾乎已經沒有縫細囉!

IMG_7546.JPG

 

蛇形簾及一般摺簾安裝下,佔用的空間以及距離屋頂高度的狀況,再欣賞一次。

IMG_7551.JPG

 

話說老闆推薦的『一般折反摺式(單摺)法 』我也很喜歡,很整齊一小摺一小摺。我記得我舊家是三小摺再三小摺(我以前以為窗簾都是這樣摺的

IMG_7552.JPG

 

窗簾綁帶,可以選擇紗簾布或遮光布,我怕跳Tone,所以還是選紗簾囉

IMG_7557.JPG

 

最後看到的是迷走叢林兒童房,這張可以更清楚看到蛇形簾及一般摺簾展開時的差異了。

兒童房 (1).JPG

 

海盜布簾(蛇形簾) + 綠色紗簾(一般摺簾) + 窗簾軌道。挑了好久好久好久,才挑到同樣綠色系,又符合房間主題的窗簾呀(已吐~~

兒童房 (2).JPG

 

Tip:這裡就出現我說的,因為每塊布規格不太一樣,再搭配使用坪數,可能就會出現車縫線的痕跡,介意的人要注意喔。

IMG_7559.JPG

 

以上,差不多告一段落,使用後我才發現,其實小孩房根本不用紗簾,因為戶外正對別棟的牆壁,也因此曬不到啊,白天一定都是窗簾大開,期待照進更多的陽光,只有晚上才可能拉上窗簾睡覺。只能說有時候強迫症發作很難控制(因為每間房都是布簾 + 紗簾啊 

IMG_7558.JPG

 

最後附上我查過覺得不錯,但要嘛買不到要嘛不適用的窗簾。(OS:因為圖片放太久已經不知道出處,如有冒犯到請告訴我,我撤掉,TKS)

1. 動物款布簾 + 紗簾:這組是我覺得最適合兒童房的,看那綠色調、那動物們!! 最犯規的是紗簾上還有可愛昆蟲們啊啊啊,結果已經幾年前的絕版商品,再沒有人賣了!

23144G609-0.jpg

 

這組也是蛇形簾,當時是想參考這樣的窗簾上擺,不過費用及時間都會多一點,所以也放棄!

c80537392-ac-9305xf5x0600x0600-m.jpg

 

喔喔喔,這個上擺一樣超級迷人(迷到我,經典的還有同系列的紗簾,這樣的設計我覺得挺不錯的!下次有機會再來換(咦?

f56166490-ac-0884xf1x0430x0600-m.jpg f56166490-ac-3734xf1x0600x0398-m.jpg

 

IKEA不知道哪一年的DM,我只是想表達那個碎花布簾搭配蕾絲紗簾我好愛好愛好愛好愛,可是我家沒有適合這個風格的地方啊啊啊啊,只好望圖止慾望了啦

IKEA.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