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6.jpg

導  演:安竹間

演  員:周渝民、林依晨、陳柏霖


身為專業華語片控的我,當然是不能錯過這一部,看之前我沒特別注意劇情,反正我就是衝著三位主角才想看得呀呀呀

觀後感說實在,以愛情長跑職場表現不上不下又遇見新鮮對象的主架構這部分來說,我沒什麼共鳴(是說我本來就不是TA啊 XDDD

另一個影響我觀影情緒的,大概就是因為中國出資的關係,那些中國用語式的台詞,讓我很難入戲,偶而還要思考一下這段是在演什麼....(菸

是說沒關係啦,向來我都很能理解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自以為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與其說是追男友追女友追婚,我倒覺得比較像在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這時候一定、必須聽一下電影插曲『也可以』閰奕格演唱,導演安竹間作的詞,那一種追自己或追不到自己的氛圍才能達到一個顛峰的感覺

<< 怎麼會只剩下自己 還不想認輸,用盡力氣用笑撐住 說好這次不許哭 

怎麼會連難以呼吸 還不說痛苦,武裝自己從不失誤 卻比任何人無助 

當時間不為誰而破例 讓愛延續下一集,你可不可以輕輕的鬆開 自己 

就算你想放棄也可以 失去也可以,再步步進逼 不留餘地愛只會窒息 

就算多難捨的過去 最後還是會過去,懷念的擁抱和那體温 用微笑平息

就算你想流淚也可以 任性也可以,別再苦苦壓抑 鎖上情緒心會更封閉 

就算多難捨的淚滴 最後不讓你沈溺,就算一個人 至少還有自己 >>


找自己這個點,完全就有打中我!直到現在想想,我最愛的電影原來差不多都是圍繞這個主題的,比如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給未來的我』,可能我覺得看完這類電影,能夠重新認識自己,會有新的領悟,對自己產生新的期許。

在職場才稍梢展露頭角的杜拉拉,當被媽媽逼問何時結婚所以去逼婚男朋友王偉然後大吵一架,可是杜拉拉自己到底想好要進入婚姻沒,或者只是年紀到了結婚才是歸途、只是被逼急了給個交代、只是人生只剩工作什麼都沒了,可是在工作上努力追求成果的杜拉拉又真的能夠放下工作,願意選擇平衡的生活嗎? 

被逼婚的王偉,說著感情穩定不欠結婚證書,猶豫不決的原因到底真是如此,還是只是害怕拉拉的光芒更勝自己、還是害怕尚未證明自己的能力尚未準備完全、還是真像拉拉說的不是不想結婚,而是不想跟拉拉結婚。

而那些想不清楚的一切,也沒放過自己仍然步步逼近,逼自己在對的時間就該扮演像樣的角色才合理,逼自己工作上生活上一定要有表現才算證明自己、逼自己的人生應該按某一種規劃前進才是對的路,我們寧可耗著ㄍㄧㄣ著追著,也沒靜心想過這些是否是自己要的?

舖陳了這些之後,藉由不在乎別人眼光,果斷直接非常清楚自己需求的陳豐出現,形成強烈對比;也藉由一對因發現罹癌而人生決定大轉彎,提早步入禮堂的新人,再次凸顯換了環境背景因素,是否選擇這件事就變得比較簡單清晰。

那位罹癌的新郎對王偉說:仔細想想,其實生活好像沒有哪一刻是需要真正準備才能做什麼事

陳豐在認識杜拉拉一個月左右就求婚時說:做這個決定,不靠時間,靠感覺

然後,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其實我們不是不知道該如何走下一步,只是在逃避;陳豐那句話有些『心之所向』的寓意,而新郎那句話則是用來拆穿我們猶豫的假象。


因為當妳 / 你發現努力那麼久的一切,原來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是在符合某種社會期待符合某人的期待,那有多崩潰...

可是我覺得最迷人的地方正是在這裡,只有大徹大悟後,如此,我們才能學會好好傾聽自己疼惜自己,才能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如同杜拉拉最後選擇放棄升職,環遊世界才明白,王偉才是她最想看到的風景;如同王偉失去杜拉拉之後,才發現她才是唯一的渴望。

是個Happy Ending。


====================

這種追尋的過程如果可以當成人生的縮影,現在的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崩潰的環節,大哭一場也罷、與世隔絕也好,因為這才是妳真正可以沉靜療傷然後再充電的好時光。

活著的時候,每個人都可能被推著走一直走不能回頭,而我們坐得那台列車,上了軌道後就飛奔前進,即使上車時我們看好目的地,可是一路上的曲折只有自己懂,也許列車終點站變更了,也許我們想換路線了,可是要鼓起勇氣承認坐錯車好難好難。

每個人要學的,是時候和自己說聲對不起吧,是時候地愛自己吧!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不想再ㄍㄧㄣ就放棄吧!選錯了就再重選吧!錯過就追回吧! 下一次我們總會做得更好的呀!

歌詞實在療癒那顆受傷的心『怎麼會只剩下自己,還不想認輸;怎麼會連難以呼吸,還不說痛苦

就算你想放棄也可以,失去也可以,就算你想流淚也可以,任性也可以,別再苦苦壓抑,鎖上情緒心會更封閉;就算一個人,至少還有自己

就像特助對杜拉拉說的:沒有人會在意妳想要的是什麼,只有妳自己!


====================

我不確定我的人生有沒有下一次的大徹大悟,但我很確定我每天都有練習聆聽自己(當然也很愛我的Family


這部戲最讓我感到震撼的,其實是特助說的

33歲的妳,別在幻想穿UNIQLO可以穿出青春亮麗與眾不同(整個大中槍........



arrow
arrow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