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應『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的邀請,參加了『 書街親旅行』的活動,話說我接到邀請非常開心,因為兩大因素的關係(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喔

一是『 書街親旅行』的行程內容深得我心,安排走懷舊路線(誰叫我是懷舊控),內容同時包含適合孩子課外學習的景點,比如百年古蹟北門、郵政博物館臺北北門分館、臺灣博物館之土銀展示館等等

S__118407174.jpg

原因二,正是因為『台北市重南書街促進會』的關係,顧名思義是想促進重南書街的發展,或者說是想法子為逐漸式微的重南書街注入新氣象,展現新脈絡;所以促進會創立了『重南90文創基地(重慶南路一段90號),於2016年4月正式啟用,主要是理事長希望大家能夠在重南書街找到一個停留的地方多來走走因此設立的空間,2樓常常會有不同的藝文親子活動,1樓則是有不同的展覽(目前是玩具童書展)。

我不知道大家對重南書街的印象如何,但是重南書街對生活在台北市23年的我,確實有著點不一樣的意義(為何是23年? 啊因為老娘23歲就嫁惹變成新莊人

因為娘家在社子靠延平北路6段的關係,年少時我最常跑的地方除了士林區,另外就是沿著延平北路或重慶北路往南奔,沿途的大同區寧夏夜市、後火車站直到西門町甚至台北車站都算我的管轄範圍(?),反正只要在延平、重慶或承德路上的店家、景點,對我來說都不算遠啊,即便小時候坐一班公車包含等車時間絕對要超過1小時才到得了家,但.我.不.介.意。(屁啦其實很累,想我和姊姊小時候逛完書街,還要拖著疲憊身體細瘦小腿,走回後火車站才有215公車到社子耶(印象整個深刻,最強的是20年後的現在,215還是沒有停靠忠孝東路啊啊啊),可我當時和姊姊依然很愛往後火車站及書街跑。(在我的小腦袋裡,覺得管區裡有著全台北市菁華中的菁華!! 多麼美妙啊,20年前完全當之無愧,那時的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才蓋好沒多久,說有多秋就有多秋啊啊啊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很喜歡書(有被發現是喜歡書而不是喜歡看書。只要身在書店就會讓我感到平心靜氣且愉悅,如果可以再帶幾本自己喜歡的書回家,人生真的無憾了(小朋友願望很小嘛。但是小朋友零用錢也很少,所以我對重南書街還有一個印象,不只整條街都是書店,還常有超特賣的書耶,其實我買回家也不一定會看,但只要買的起就會想買,是小朋友我當年很愛撿便宜的地方(喂~~~~

昔日光景如此耀眼迷人,也許未曾有人想到西軸東轉這回事會在短短20年間完全發酵,也許也沒想到會有誠品複合式連鎖書店的崛起(我好像從誠品在士林開店就真的比較少到書街了),甚至是無法阻擋的數位時代光速來臨,每個看似無關的變化,卻緊緊牽動重南書街的起落動盪呀。

話說回來,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重南書街相較以往即使褪色些,但我相信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下,一定能添上不一樣的色彩;(前)市民如我,能為推廣書街盡一份小小的力量,至少我也覺得對得起那些書了(?)

 

接著就來看看我們參與『 重南書街親旅行』三天後的『實況轉播』吧~ 促進會其實為書街散策地圖規劃了三大主題,分別為『樂活 潮玩U-bike』、『文青 書香慢遊』、『親子 懷舊之旅』。解晰度刻意差勁的,因為書街散策地圖可至重南90文創基地索取,8/1-8/15捷運小南門、台北車站、中正紀念堂、中山站、北門站、臺北101世貿站&東門站也可索取唷!(等不及其實請教谷歌大神也有啦

13592350_1114530085293989_4057313140076040881_n.jpg

 

為何我要特別提到三條路線,因為才能有對比,我必須真心誠意說主辦單位非常有心(其實規劃樂活跟文青線就夠了),居然願意規劃親子共遊,帶小孩出門的活動,真的功德無量,會有福報的(雙手合十)。你們不知道,如果今天沒有親子線,那老木我不會手忙腳亂,一下想聽導覽老師講解、一下想拍照、一下又要追小孩、一下又被小孩問倒、一下小孩說他渴了餓了好熱想上廁所想去玩還有哪裡聽不懂(&%$@。老木只是很膚淺想漂漂釀釀出席曬曬太陽打打卡(大誤

page.jpg

 

雖然帶孩子出門的狀況特別多,但是說真格的,我期待和Hans玩這一趟,因為有些歷史有些故事必須要傳承,就算一時半刻他連老台北的輪廓是蝦毀都不會明白,但我盡力做我想做的該做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是可以接這句嗎?

退一萬步來說,至少因為書街親旅行,讓我們有緊緊相依3個小時的時光(行程內容豐富連滑手機的時間都沒有,我想這就值得了呀

DSCF1010.JPG

 

親子 懷舊之旅』的行程簡介:北門捷運站2號出口 → 臺北府城北門 → 北門郵局 → 臺灣商務印書館 → 明星咖啡館(西點麵包) → 城隍廟 → 土地銀行(土銀展示館) → 臺灣博物館 → 228和平公園(火車頭) → 重南90文創基地

集合時大家就先收到主辦單位貼心準備的名牌、礦泉水、面紙以及景點相關DM。

IMG_2388.JPG

 

等待大家到齊的空檔,Hans到處拍拍,老木也順便測試相機(自從有了唉鳳,x100就放在防潮箱裡N年,想我當年如此瘋狂為了得到它還寫開箱文,結果現在連光圈快門都忘了是什麼

DSCF1009.JPG

 

Hans拍回來的遺跡,他問是什麼,我嘗試跟他解釋是古人踩的地,古人這名詞對他而言有點陌生;還好他都有跟著我看雲中歌、芈月傳啦,只能解釋是雲歌芈月,那些馬車踩的地啊...........(這樣對嗎

話說捷運北門站居然規劃了考古坑及考古土層的斷面仿作設計,真的超酷的!!

DSC_8513.JPG

 

集合時由重南書街促進會沈總幹事的行前說明揭開序幕,然後再由導覽林老師接手,開始認識城北舊事啦~~~

DSCF1019.JPG

DSCF1021.JPG

 

一行人浩浩盪盪出發,我隨便算了一下,光是促進會派出保護一行老小(?)的工作人員含導覽老師就有五人以上,比私立高級幼兒園老師最少也要1打6還要更精實呢,哈哈哈哈哈~

DSCF1031.JPG

 

林老師帶領我們到北門站另一區,那裡有著北門、台北火車站的變遷,以及劉銘傳的事蹟等台北城重要發展的歷史,讓大家先有個概念。

page2.jpg

 

然後,我們才能夠見到北門本尊,因而不感到陌生呀。

IMG_2466.JPG

 

身為幾乎天天使用忠孝西路的用路人,我仍私心感謝柯柯拆掉那些礙眼的高架橋,還北門重見天日的機會,不然到底留著北門在那兒幹嘛? 

IMG_2393.JPG

 

只是每次看到北門,總忍不住想到網友的經典說明,秒懂近代建築美學啊!! 哈哈哈哈哈

12698130_16898.jpg

轉載『小聖蚊的治國日記』;原攝影BY『楊燁

 

感謝天氣晴,這樣的視角讓我不禁想著,先人進城前的心情,我進城時看得模樣也正是他們當初仰望的畫面吧,即使經過一百多年

IMG_2400.JPG

 

臺北府城北門,原名承恩門,是清代建設臺北府城的其中一個城門,於清光緒十年(1884年)完工,城門進出方向是南北向,為臺北府城面朝北方的正門,承恩門雄鎮台北府城之北,由於面向北方,取意「承接天恩」之意而得名。清代自朝廷派駐臺灣的地方官員皆由承恩門入台北城;別於一般平民由南門入城之俗有所不同。『轉載自維基百科』

DSCF1060.JPG

 

如果大家有仔細看上圖,定會發現不少人在城門中央抬著頭,似乎在看著什麼~~。正是看著頂上拱廊的中央有一道壁縫呀,視線穿過架在壁縫間的鐵網,隱約可見2樓頂。

DSCF1063.JPG

 

但是看2樓要幹嘛!? 因為聽老師說2樓有個秘密設計呀,就是光線對的時候會出現八卦倒影,為了趨吉避兇之用。但本人我只拍到如上圖一條黑溝,啊哈哈哈哈;翻拍了老師講義才算是有圖有真相(?),老師表示:這張八卦圖也是請某攝影大師守了兩天才拍得到!!(北門這個小心機倒蠻有梗的

IMG_2423.JPG

 

斑駁的城門。記得我當時忍不住碎念了....『城門城門雞蛋糕,36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喂~ 我不相信大家站在城門下唸著城門二字不會想到這回事

IMG_2402.JPG

 

嘿,我們一起到達,承恩門到此一遊。

page3.jpg

 

接著往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前進。我蠻喜歡這張氣氛的,好像說著再繁華的一切,最後也將錯身而過,但我們仍然得大步向前走,並且面帶微笑著

IMG_2424.JPG

 

『郵政博物館臺北北門分館』裡專屬覽員已經在等候大家了(這絕對不是還沒集合的樣子,你要知道有小朋友在的地方,你有你的世界我走我的路貌合神離(?)是很正常的狀況啊

DSCF1066.JPG

 

導覽員叔叔帶大家參觀同時介紹特展,本期特展主題是昆蟲郵票展(展期6/28-8/31)

page4.jpg

 

這組威風了,它可是民國47年,首次發行的昆蟲主題郵票呢!!(老木我完全有認真在聽的啦

DSCF1079.JPG

 

參觀完畢,特別安排贈送孩子們本展文宣品,背面可供蓋昆蟲紀念章使用。小朋友實在很吃這招耶~~

DSCF1077-1.JPG

page5.jpg

 

在大家心滿意足蓋完章後,導覽叔叔持續介紹其他展品;參觀到這裡媽媽我著實覺得滿意,除了有免費冷氣可以吹(才在北門被曬到爆汗),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跟了團體活動,才能擁有導覽叔叔的貼心服務呀。當蘭北門分館是免費的,大家隨時可以自行帶孩子去參觀,不過我很慶幸我之前沒帶Hans來過(喂,什麼話~~~~。要不可以考慮自己揪團,超過10人就可以在郵政博物館的網頁預約揪甘心導覽服務)

DSCF1090.JPG

 

馬來貘主題郵筒立馬吸引我目光,原來是2015年臺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中『寫信給未來的你-未來郵件』活動專屬郵筒(可惜我都不知道這活動,也想寄信給未來的自己~!!

DSCF1092.JPG

DSCF1095.JPG

 

設計師『陳學健』的紙立方作品,創作過程完全不用膠水黏合,而且是可動式的紙雕塑作品,不過禁止觸碰,乖乖拍照留念囉,啾咪

DSCF1098.JPG

 

郵政博物館我們下回再來,再把來不及欣賞的好好看完;老木覺得自己始終一號表情很厲害

page6.jpg

 

走在博愛路上,若沒有林老師的提醒介紹,我們不會發現這個巨大地標,還以為是個廢鐵棄置物(誠實

DSCF1100.JPG

 

當下才明白,它是個『女性文化地標』;台灣女性文化地標為文化總會於2005年邀集多位相關領域的女性座談後所規劃的案件,初步規劃20個地標(轉載自維基百科);而這個地標是屬於婦女新知博愛路舊址 - 陋巷曙光『1982年由李元貞、鄭至慧、吳嘉麗、薄慶容、尤美女等組成「婦女新知」(Awakening),以出版雜誌方式喚醒女性自覺。解嚴後決定轉型成立基金會以推展婦運。』,其他女性文化地標模樣可以參考2008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展

DSCF1102.JPG

 

這就是跟著導覽老師逛城市的好處,會發現每個細節都是城市縮影的一份子呀

page7.jpg

 

走回重南書街,斗大的三民書局招牌依然搶眼,老師表示:全台灣第一家有手扶梯的書店就是三民書局啦,而那一把手扶梯還在重南三民裡(就跟你們說當年書街有多風光又風光了咩

IMG_2431.JPG

 

書街46巷眾所皆知卻又低調的美食秘密基地!! 這個巷口保證不是在地人不會走進去(比如我),老師說裡面聚集許多美食,還有間隨便google大家都說好吃的『老牌牛肉拉麵大王』,厲害的是它的熱門招牌居然是炸醬拉麵不是牛肉麵,哈哈哈哈這哪招!!

IMG_2432.JPG

 

走過路過最吸引我的,莫過於這間紅樓夢了啊,如果裡面的設計師代號是賈寶玉、林黛玉要不曹雪芹的話,我真心佩服老闆

DSCF1108.JPG

 

繞進武昌街,我們到達城隍廟及明星咖啡館,遠眺城隍廟之後我們就把目光集中在它對面的明星咖啡館

DSCF1114.JPG

 

天啊我之前就好想去明星咖啡館,誰叫它是當年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等等等流連於此埋頭寫稿的地方,堪稱「台灣近代文學永遠的地標」,這跟去巴黎就要朝聖『雙叟咖啡館』一樣的道理嘛,儘管一堆作家都不認識,不過去感受一下文豪們喜愛的氛圍我覺得也很棒呀~

這回總算來到它樓下了,因為主行程是1樓的明星西點咖啡麵包店啦

DSCF1116.JPG

 

明星西點麵包 / 咖啡店創辦人裡有著俄國人,所以「明星」名稱其實是從其俄文店名「Astoria」而來,「Astoria」是俄語「宇宙」之意,明星正是星海中最美麗的那顆星。櫥窗內也可以看到不少俄羅斯娃娃擺飾呢,下圖右正是明星咖啡的入口處。

page9.jpg

 

1949年開業的明星西點,名氣最響的就是『俄羅斯軟糖』了,這也是當年俄國皇室御用的點心,明星直到現在都還販售著。

DSCF1124.JPG

 

現場供試吃,我必須要說,俄國軟糖的概念跟我們軟糖的啾啾感徹頭徹尾不一樣,那神奇口感我真是無法形容,完全沒在我味蕾裡建檔過!!!

page8.jpg

 

我無法說美味與否,應該算是一種見人見志的點心吧,但我想有機會大家都該試試,見識一下奇特口感(會不會只有我沒吃過

DSCF1127.JPG

 

掰掰明星西點,明星咖啡我們下次見。

DSCF1136.JPG

 

接著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前進。

page10.jpg

 

此時已經是距離9點半活動開始的兩個小時後了,也就是說我們這些大小朋友用完早餐一路邊走邊逛,體力已被淘盡又該吃中餐(?)了

IMG_2436.JPG

 

來到土銀展示館,導覽工作交棒給粉紅朱老師,也可以發現照片裡孩子們的殘影變多了(不是我手震是因為大家都累了失去專注力了啦

IMG_2445.JPG

DSCF1155.JPG

 

土銀展示館先前有帶Hans來過,裡頭展示恐龍化石配合挑高10米的空間,真的氣.勢.非.凡!!!。但這回想了想,本建築緣起於日據時代『勸業銀行臺北支店』而生,啊不就只是個銀行啊,當初已是個挑高十米的辦公室,紮紮實實好蝦趴呀!!!  肯定!絕對!領個錢都走路有風(誰叫它是個空曠的室內空間

DSCF1143-1.JPG

 

這回仔細瞧了建築手法,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老師說:柱頭上均有獸頭及捲曲植物紋樣作為裝飾,雖然是日據時代蓋的,但其實它比較偏向充滿古代中美洲馬雅的建築風味!(馬雅我的最愛,好想去啊啊~

DSCF1146.JPG

 

日治時期的洋風建築常使用木製的上下推拉窗,英文稱為Sash Windows;勸業銀行舊廈則改採鐵製,並鑲嵌六角網目鐵絲壓花玻璃,兼具防盜與防火的功能,相當罕見,甚具歷史價值。(摘自土銀展示館導覽簡介

不過我的目光只停留在我喜歡的鐵窗花上呀,據《老屋顏》一書中寫著『鐵窗花在1920 年代隨著西洋現代建築傳入台灣,是一種以黑鐵為材料,經由銲接、鍛造、彎折等工法,製作出鐵窗圖騰的民間裝飾工藝,當時常見於廟宇及洋樓街屋。』,那麼1933年竣工的勸業銀行,這鐵窗花設計也算是元老級啦(只是鐵窗花文化也慢慢絕跡了

DSCF1147.JPG

 

而我們腳底下也有戲,踏著的是一幅名為『豐盛富足』的作品,象徵著臺灣產業的開花結果與豐盛富足之意。(不過這是2009年才修建的

page12.jpg

 

其實我蠻喜歡從仰角看世界的,也許是可以提醒自己的渺小,換個角度來說,也可以是這世界真的很寬廣,我們既要謙卑但同時努力也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IMG_2444.JPG

 

最後一站,228和平公園的火車頭,到這裡我相信團友們個個已經失神了,我真心也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了(Sorry,啊哈哈哈哈哈,實在走得太累了。喵的我連打字打到這邊都覺得很累耶。只好下次再去把火車頭的故事給聽回來,當下我們只想去吹冷氣吹冷氣吹冷氣...........

IMG_2448.JPG

DSCF1176.JPG

 

回到重南90文創基地,每人獲得明信片一張,可以自行著色後,促進會再幫大家郵寄回家(實在貼心again

DSCF1178.JPG

page13.jpg

 

用心的書街促進會料準孩子們的喜好,也備了許多圖章供大家使用,我覺得圖章造型也太復古好有fu耶(喜翻~

DSCF1198.JPG

 

滿滿的都是大夥的成品,也代表活動接近尾聲,是該發便當的時間了吧(敲碗!! 

IMG_2452.JPG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重南書街促進會還準備了點心跟飲料給大家!! 而且這活動雖預繳保證金,但參加完畢後保證金即退回,根本形同免費,居然還有得吃又有得拿這怎麼好意思!!! (當然還是要拿啦,哈哈哈哈哈

DSCF1188.JPG

 

明星西點的俄羅斯軟糖又現身啦!另外那顆海棉蛋糕有夠鬆軟,好吃!不過放到隔天水分流失就乾掉了(但到底誰會像我留了一顆隔天吃啊

DSCF1190.JPG

 

現場還提供伊藤園新品『蜜桃紅茶、抹茶苿莉綠茶』,當下發現是泰山企業代工的,所以我決定要好好的拍照留念(狀態顯示為前母校

IMG_2455.JPG

 

Hans & 老木的明信片成品,哥哥說想畫得跟老木一樣,因為覺得老木畫得很好看(這句絕對不是我自己偷加的

IMG_2468.JPG

IMG_2459.JPG

 

走了一趟書街,覺得變化著實很大,以前滿佈街上的書店,現在卻稀稀落落了,還好我有會員卡的那間建成書局還沒收(喂~~~

真心希望重南書街新氣象快點來臨,不然至少像補習班一樣日不落(就是回家路上看到這一棟樓,覺得史上最強的應該就是補習班了,數量絕對沒有少只有多吧!? 

IMG_2462.JPG

 

重南書街親旅行,再會;你妳你,有空也再去逛個書街吧!

IMG_2438-1.JPG

創作者介紹

四手聯彈,施生活練習曲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