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個單位辦的摸彩流程,真是鳥爆了!讓我對原本不錯的文博會出現了超壞印象(本文重點之一,所以我要先講,哈!)

這是我第一次逛南港展覽館,好新鮮fu呀。但這裡曾經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呀!因為南港科學園區就在隔壁,我以往每天上班的地方!

page.jpg

 

打從一開始收到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展出訊息的AD mail(名稱也太長了XD),我就High翻了,一直喊著要去,而且這可是第一屆喔!文創會之所以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我期待著看到台灣文化的許多不同面貌,到底可以被應用在哪裡呢!?

page1.jpg

想起多年前,我還在園區的KK上班時,就肖想著要進入文化創意產業,當時許多人甚至沒聽過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但如果你問我那是什麼...咳咳,我想我也只能乾笑。

畢竟我心中的文創,不曉得跟文創潮流主軸是否相同。

對我來說,我單純覺得,如果可以盡一己之力,將商品或行為,巧妙融入台灣特色或台灣的文化,並且藉任何形式,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那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也是我想做的事。這樣的行為,因為近年來有了文創產業的名詞,所以我自己就把它歸類為文化創意,因為很多人或企業來執行,就變成了產業,哈....

(OS:至少也要有個歸類,讓我在104才好找到這個方向的工作嘛...)

只不過,前兩天看到新聞,張大春說: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PO文回應淡大生

我個人並不完全同意是狗屁,畢竟,文創產業對我來說只是個名詞,如果你做的事,是為台灣好的事,那麼就不會是狗屁。

名詞可以創造,

就像是長尾效應或藍海策略;就像是休耕到OFF學;就像是快活,慢活或樂活;就像是魚干女或敗犬女王,

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因此賺到錢了嗎?你因此快樂了嗎?你因此學會享受生活了嗎?

 

所以,我們不要咬文嚼字了吧,快來看看我現場真實的感受吧!

(從我逛完回家後,我就跟駱駝說實在很感動,感動的是有這麼多人在為了愛台灣而努力!不管每個人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我說要拍張照留念,結果有兩個人說,這裡有什麼好拍的,然後,我就拍下這張照片了...

DSCF5910.jpg

 

第一屆的文創會是憑名片免費入場,如果忘了帶也沒關係,留下簡單個資也可以換取入場證。

DSCF5909.jpg

 

我整個迫不及待了。會場以七大展區,六個主題館為主軸。包括概念區、設計生活區、居家美學區、科技文化區、地方特色區、國際區與國家形象區。

DSCF6125.jpg

 

我們從正門入口進去,首先是遇到概念區及設計生活區。沒來由的我們決定從設計生活區逛起(後來發現這真是大失策,整個荷包都扁了..

page2.jpg

這裡是*太沃國際設計*攤位,主要業務是室內設計方面,但似乎結合了許多團隊作品,例晴山美學。當然設計師的理念世界通常離我們凡人很遙遠...,這一大攤我是用飄過的

page4.jpg

 

到了這攤是*艾卡索股份有限公司*參考網友卡內麻的少爺養成日誌的解釋,原來這是一家為藝術家建立品牌的平台的經紀公司

目前推的兩位藝術家是YIDA CHEN的RAXXIT(兔子熊貓)楊莉莉的青.花園

DSCF5934.jpg

 

所以沒意外我拍到在現場即興作畫的藝術家應該就是"YIDA CHEN",然後大家應該發現有個面熟的藝人吧,因為他們還請來了舒駿老師來義賣T恤。

page5.jpg

我覺得青.花園的商品風格強烈,實在令人印象深刻,但汐止哥說如果我穿青花園T恤出門,他就會變成不認識我,XD。所以我覺得要穿還是需要點勇氣的...。

 

這攤*亨利屋*,老實說她的貓商品辨識度也很高,就是圓頭貓狗(這名字我自己取的拉XD),但我猜我在坊間應該看到很多是仿品吧,不過我有一回在八仙樂園的商品店想買它的包,最後因為價格不太親切所以作罷。

page6.jpg

 

這裡是*古軒文物*  ,主要業務是半成品流蘇供應及禮贈品批發等。沒意外的,看到了很多流蘇,除了強調手工染色,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它們流蘇末端以專利迴圈設計,改良傳統流蘇易脫線的情形。另外也有不少刺繡精品。

page7.jpg

 

這裡是*台灣變形蟲設計協會*  ,關於協會在幹嘛,大家可以點入連結瞭解,我只是要說我們在這裡留下了足跡,因為他提供memo貼讓你隨意發表想法!

page8.jpg

 

這裡是*玻達答爾有限公司*  ,這是第一個讓我掏出錢的攤位,我只能說,因為用漂流木製成的檜木鉛筆實在太香了.. ,但google找不太到公司資料,只知道公司主力原住民業務,另外有一系列漂流木商品。

page9.jpg

 

這裡是*思為創意*,套入古代書卷的概念,讓筆記本充滿東方風味,也變得更好收納囉!(但我個人擔心筆記本打開時,紙會是Q的,比較難書寫XD)

page10.jpg

 

這裡是*嶢陽茶行*,就說我好愛喝茶,這攤忍不住停下來逛了逛(我覺得我是老人),後來才發現原來它是間百年茶行,根據官網訴說的緣起,西元1842年(清道光22年),福建安溪人王擇臣,於彰化鹿港從事茶葉買賣,首建百年老店。不過其孫王淑景於西元1921年,於廈門創立~「嶢陽茶行」老店。(怎麼不在鹿港創立呢?這點倒讓我覺得有點排斥...噗),不過我最後還是不爭氣的買茶了,品茗無國界嘛!

page11.jpg

 

這裡是*明日工作室*,話說就在我買完茶葉的隔壁攤,竟好巧不巧的在賣著蔡志忠授權的"關公茶具組",最酷的是他的茶杯竟是台灣形狀勒!我看到整個興奮的亂叫,不知情的人可能以為我看到LV限量包款...,關公騎著赤兔馬,配上台灣杯,真是太正點拉!!

page12.jpg

 

下圖飛龍在天設計模型是 *創意堂!?紀念有禮!?木頭人!?*的創意商品,沒辦法,參觀了廠商留下的官方blog,內容實在是有點繁雜,我搞不清楚是幹嘛滴,而且展場攤位還賣著"三和瓦窯"的商品,所以實在是讓我霧剎剎XD。另外還有賣傘的,還有一攤弄了個大大的鳥居,但我略看商品覺得沒什麼fu,就沒仔細欣賞了。

page13.jpg

 

這裡是*樹德科技大學創育成中心-台灣真情味食品行*,哈哈,名字也超長。而這個攤位真正吸引我的是,用台灣地圖及花布圖騰設計的天燈禮盒,實在很有味道呀!

page14.jpg

 

這裡是*石尚自然探索屋*,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來參展,但我知道我曾經想去應徵過店員,因為他說要對化石有興趣,我有耶!!

page15.jpg

 

展場裡充斥著一堆花花綠綠看不完的創意商品!

page16.jpg

 

菜倫紙也來了!還有撈金魚的遊戲也可以設成T恤主視覺

page17.jpg

 

我想我們差不多花了三個小時在逛設計生活區,然後半小時去逛國際區!這個是*香港品牌G.O.D住好喲*,我也覺得辨識度很高耶,大概是用了蠻多香港復古素材來做創意發想吧,有像報紙印花的包包,有香箱的信箱,另外還有遊戲的小精靈也現身了XD,

page19.jpg

 

雙喜喜字也被應用的很徹底!而汐止哥戴的微波爐手套,主要是覺得它大姆哥設計的方向,好像讓消費者在使用上更為便利!

page20.jpg

 

這裡是*中美洲文創藝品館*,各國文化果然不同,隨便看就知道有中美洲的fu。

page21.jpg

 

 還有其他精品,話說我好想買那個手推車給宸翰玩拉,我覺得他一定很開心,很適合當他三不五時就在搬玩具的好工具!另外那三球很像冰淇淋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它是高腳椅!(實在是太有創意了我XD噗,誰叫它沒標示...)

page22.jpg

 

接著我們進入了居家美學區,這裡是*琉金穂月*,很顯然的是跟琉璃有關的廠商..(但這個設計感太強,我無法融入..,快閃)

page23.jpg

 

這裡是*藝拓*的裝置藝術 - 神話岩飾,話說我一開始看到這位藝術家的作品,馬上想到一幅畫...

page24.jpg

 

也就是下圖這幅知名的畫,原本我還以為是同個藝術家,確定以後才發現下圖是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的作品,不同人拉,只是風格讓我覺得很相像耶。

 

神話岩飾眾多款的岩飾牆!基本上我覺得逛到居家美學區,如果你沒有具備兩個條件,第一,銀彈多。第二,藝術家天分。那麼可以飄過就好....XD

page25.jpg

 

接下來這一區讓我很感動,我不確定是不是"地方特色主題館"(因為我是回家才對照地圖的,如果有誤植請告訴我吧!)

page26.jpg

因為在這展區內,列出了百大傳統行業,並且設計了透明壓克力牆,同時也是信箱,另外提供了百大傳統行業的明信片,希望可以透過每個人的一句話,"陪他們走一段路"。也許是支持,也許是感謝,也許是建議,但都會讓人變得更有力量,就像是表演者需要你的掌聲一樣!

在這裡才發現,有好多消失的傳產,有的甚至我不清楚它是在做什麼的!

這讓我覺得,在創新的同時,怎麼保護傳統文化不再一點一滴地流失,同樣的需要被重視啊

 

而這裡應該是台北縣文化局的一個展示櫃,裡頭集合了台北縣裡不同鄉鎮所代表的特色,就像是平溪代表的天燈,也被設計成真的燈拉。

page27.jpg

 

哈,我忘了是哪一區拉,總之有得拍就要拍囉!

page28.jpg

 

這裡是*三和瓦窯*,我差點就想買三和瓦窯的迷你磚頭回家了,幸好缺貨,哈哈!!因為迷你的磚造藝品,實在也很得我的緣!

page29.jpg

 

這裡是*台灣菸酒公司*,因為台灣菸酒公司歷史悠久,所以參展!(噗,我亂扯的拉,是因為台灣菸酒是贊助商拉,哈哈!)但想不到逛個文創會還可以喝到金箔高梁耶!酷,因為我從來沒喝過,所以就要了5CC,瞬間覺得喉嚨好燙!果然是烈酒。不過財神高梁看起來好棒,很適合買送長輩的感覺!

page30.jpg

 

這裡是*廣興紙寮*,這攤應該是現場有在排隊的攤位吧!因為它有賣"可以吃的紙"!!噱頭實在很大,而且之前新聞也有報,不排一下怎麼行。不過吃過的人,駱駝、我爹、娘、汐止哥、姊姊、姊夫等...。大家都面有難色XD,哈哈,真的不是很好入口。店家說它是用柚子纖維製作的,所以會有點苦!我一直覺得很像在吃木片紙的感覺XD。

page31.jpg

 

這是在廣興紙寮放的複劇包裝的酒,其實我不知道這是在賣酒還是賣紙XD

DSCF6116.jpg

 

接下來這攤厲害了,可是台灣歐舒丹!其實這裡是*掌生穀粒*啦!賣米的!因為我覺得展場佈置實在讓我有歐舒丹的錯覺!感覺很靠近大自然,很舒服!其實我之前就有不小心看過掌生穀粒的官網,不只是真誠的創意,還有很純淨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他們每一包米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這才是牽動我心的原因!潛意識就覺得他們推薦的米會好吃,雖然我還沒試過!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試試看!(這是我最愛的一攤啦,我是說展佈

page32.jpg

 

Selin & 汐止哥 到此一遊。駱駝勒!? 早就跑回家打電動了= =。

page33.jpg

 

迷人的台灣花布又出現了,如果大家很認真看,一定會看到不少廠商都善用了花布圖騰!

DSCF6029.jpg

 

這朵大花應該是展方做的,老實說太大了,我覺得有點噁心耶...

DSCF6129.jpg

 

這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文創會場耶,只是覺得很突凸好笑,就拍下來拉,哈!

DSCF6096.jpg

沒想到我文創會遊記竟然會結束在男人的咖啡這張照片

 

 

不過,我也沒想到逛個文創會竟比逛街還開心耶...,不管是長知識、長常識還是長伴手禮...噗。本人秉持著有送就拿,(難得)喜歡就買的中立精神!莫名的大豐收了

DSCF6132.jpg

 

首先是商瑪廣告公司送的"筆筆皆是,好創意"的鉛筆明信片,另一款是用耳朵夾筆的,挺不賴的!而一旁的一堆Logo則是他們為客戶設計的品牌形象(雖然我覺得風格都蠻相同的耶!)

page34.jpg

上圖的漂流木,大家應該不陌生,就是我第一攤敗的拉,好香好香好香的檜木香!

 

接著是嶢陽茶行的茶禮盒,因為茶包裝真是太有質感了!就,就忍不住了。買回家可以擺著好看,又可以喝個好茶,一兼二顧啦

page35.jpg

 

接著是立承企業社的書籤,是不是很有傳統味道!!我之前在機場免稅店看到一個書籤要價四百多元耶,還愛不釋手了好久好久!最後我還跟駱駝說,這絕對是吸引阿多丫的好物!,阿多丫都喜歡充滿東方風味的東西。當時嫌貴沒買呀!不過在展覽賣6折價耶!你們說說,不買是不是對不起自己!?(旁邊是加10元送的牛轉乾坤便條紙

page37.jpg

 

忍不住想唱陶喆的"太美麗~太美麗~~"

page38.jpg

 

最後這是...是..是我想老人才會買的東西....

page39.jpg

 

就是那個,那個比LV限量包還令我興奮的關公茶具組啦,喔喲,本茶壼因為氣孔設計的關係,還要關公坐正騎赤兔馬,才倒得出茶來耶!如果關公面對你劈腿,就倒不出來耶,真的是太有梗了呀

page40.jpg

而且台灣杯,感覺從頭喝還是從腳喝,都很順口呀XD,唯一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杯子上台灣的字體!有點醜耶,氣勢整個弱掉XD

 

最後,就是關於這次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相關DM了。

沒忘記,我一開始就說大會摸彩流程爛透了吧!真的是!

再說一次,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的參觀者抽獎活動流程鳥爆了

因為本次大會祭出單筆買200即可兌摸彩券。消費者要拿消費憑證去服務台兌換,填寫個資後再投入摸彩箱。我是14號入場參觀的。

請注意看,摸彩卷上方印著11.11-11.14,但下方參觀者抽獎卻寫11.11-11.13,票券上沒有任何更詳細的說明這是bug還是怎樣呿,重點是14號仍然可以兌換摸彩券。在摸彩箱附近寫著下午兩點半摸彩,結果我大約兩點三十五左右買了東西想去兌換摸彩券。一開始我想擔心摸彩箱被收走拿去摸彩!不過發現還在,趕緊走到服務台想兌換,但卻得到彩卷被收走了結束兌換的回應!?

而且我後來得知摸彩箱是5:00~5:30,才由大會統一摸出。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鳥邏輯呀,明明也沒有要兩點半抽獎,為什麼要規定在那時候換摸彩卷?重點是摸彩箱也收走就算了,也沒有,工作人員還回答,因為要留給消費者寫個人資料的時間,這真的是爛透拉!?所以提早換的人可以寫到五點再投箱子,兩點半以後買的,或是早買了忘了先去服務台換摸彩卷的人,就算你衰到家!呿!

如果不是汐止哥拉著我,叫我別惹事....我就!! 我就..好好的去跟主辦單位建議一下,而且我就不想玩大家來找砸,但是隨便看就發現票券跟文創會官網的資訊有誤差,想讓我想不注意都不行。拜託以後還有第二屆,請叫執行單位人性化一點!(服務人員還跟我說14是加抽,我只能說,要嘛就不要加,要加就把配套措施想好啊!而且資訊請公佈清楚。)

page36.jpg

 

以下就是一堆廠商的訊息,話說我逛到一半還遇到蘋果日報記者訪問,我竟然沒跟記者投訴一下,我還大力稱讚,看來我修養還算是好的....

DSCF6216.jpg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