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上午行程:早餐:美麗殿酒店 > 東梅蓬寺 > 涅磐宮 > 寶劍塔 > 達松將軍廟 > 身塔
Day2 下午行程:中餐:美麗殿Angkor Royal Caf'e 餐廳享用豪華午餐 >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小吳哥皇城 > 晚餐:湄公河大餐廳+民俗舞蹈秀 > 住宿:美麗殿酒店

page.jpg

我覺得吳哥窟的行程其實都大同小異,正常的行程,五天裡有三天,都是安排參觀吳哥的各個遺跡。

第一及第五天,配套的地方大概就是洞里薩洞、織布研究所、藝術學校、吳哥國家博物傳以及吳哥傳統市集。非行程內的,就是晚上可以要求導遊提供吳哥夜市的地點,然後自己去晃晃。

所以去吳哥,基本上沒什麼shopping行程,是個很難花錢的地方,但是,是真正想尋找外星人蛛絲馬跡的好地方(誤)

 

從第二天開始,我們進行為期三天的吳哥遺跡參訪之旅,早餐當然是在下榻的美麗殿酒店享用。(都是自助式餐點,所以沒什麼好講的)

不過吃完早點到lobby集合時,卻發現lobby一隅排出許多豬玩偶耶!。那豬超可愛的,真的,軟棉棉的大豬頭抱枕。身為豬小孩的我,當然要跟它們合照。是說我到快回國的時候才從團員口中得知,那原來是一個慈善捐款活動,捐款就可以得小豬啦。可惡,我那天就太膚淺只顧合照,都沒去瞭解一下,不然我戰利品就又多一個豬頭了(駱駝OS:還好我夠膚淺,省了一筆....)

page1.jpg

 

這是飯店門口的壁飾(是佛嗎?我看不懂),但感覺很有當地味道。這讓我想起去泰國、峇里島及現在的吳哥窟,因為他們強烈的宗教信仰,其實在路邊或建築物等等,隨處可見關於宗教信仰的擺飾,好像已經昇華成藝術品了。是說我覺得我們也蠻信觀音、媽祖的,不過我就沒看過台灣飯店會擺個媽祖在門口當擺飾,三義雕刻也很少看到土地公藝術品XD。國情真的不同。

DSC_1816.JPG

 

擁有單眼之後,也會想來個假專業攝影師的POSE照,駱駝幫我拍的這張,無論色澤、角度我都覺得很棒,但可惡的他,居然沒有提醒我有個大失誤....,害我這張照片糗到家了,大家有空可以來找砸看敗筆在哪...XD。

DSCF9249.JPG

 

上了遊覽車之後,我們就直奔古城去了。是說這之前還要先跟吳哥遺跡管理單位買票,有分一日券跟三日券等。每個人都要下車排隊買票,WHY?為什麼不是旅行社幫我們弄好!?那是因為有規定票上頭要秀上個人頭像,以防票券重覆使用或共用情況發生。現場速拍,差不多十分鐘後就到手了。

page2.jpg

 

路邊小販,看不太出來賣什麼,我確定有咖啡就是XD,還有個袋子似乎是裝油條。時間不多,不然就去買來吃吃喝喝看。

DSC_1831.JPG

 

到了上午參觀的第一個行程"塔凱歐寺Ta Keo"外頭了。

page3.jpg

 

其實到吳哥第一天,我就發現他們的樹木都很高大了,隨便一顆都像百年老樹,大概就像導遊說的,他們天災很少的關係,不過人禍倒是很多...。(搶錢、搶權、搶女人吶...再誤)OS:我會盡力把我聽到的、記得的寫下,不夠專業別見怪,我也沒有要出旅遊書呀(挖鼻...

DSCF9255.JPG

 

東梅蓬寺East Mebon:為歷代國王祭祖之祭壇。而在建築的四周各建置了一隻象為守護的象徵。

page4.jpg

 

導遊阿忠說東梅蓬寺共有三層,由下至上代表地獄、人間、天堂。(吳哥很多三層遺跡都有這個代表意義)

為了到達天堂,當然要費點力爬了

page5.jpg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哪層是哪層,不是因為回來後忘了,而是他們的建築很特別,妳人分明在現場,其實還是搞不清楚的,哈哈哈!!

DSC_1844.JPG

 

這個窗戶的設計很特別(是窗戶吧!?還是設計過的圍牆!?總之吳哥遺跡有許多這樣的設計),我一眼就想跟它合照,不過沒想到駱駝沒有近拍,而是拍"ㄌㄤ"景...XD

DSC_1845.JPG

 

總覺得很難拍出吳哥偉大的遺跡的模樣,但是近拍他們的古物或石雕,就可以感覺到美翻了!

page6.jpg

 

經歷百年?千年?的風吹雨打,其實很難看出當年輝煌的樣子了。

DSC_1850.JPG

 

吳哥遺跡雖然不像金字塔神奇的建築方式,讓人難以理解,但是他們在石頭上的雕刻技術,卻已足夠令我咤舌!!

page7.jpg

 

其實要純拍古蹟才美,但我們人都到那了,實在捨不得不入鏡.....

page8.jpg

 

純欣賞....

DSC_1859.JPG

 

向下俯拍。

page9.jpg

 

在外觀沙岩石的包覆下,裡頭其實藏著火山岩呢。

DSCF9262.JPG

 

這已經是最上層了,吳哥王朝的信仰因為國王不同而異,有國王信佛教也有國王信印度教,而某些建築也因為不同的國王執政,改變了建築使用初衷或樣貌。

照片裡,我們兩人站的左後方的一處小高台,據說本來是放溼婆神的坐騎,一隻牛...(不過我真不曉得這是哪個朝代發生的事了)

page10.jpg

 

大家看看,他們的刻工真的很嚇人吧!!那是石頭耶!為什麼可以搞得像貼壁紙一樣??

page11.jpg

 

到處拍拍,我真的是很喜歡身在古蹟裡的感覺。一個新的飾品或房子,當然是很乾淨很美,可是比起經過時間的洗禮,所蘊育出來的一切,人事物,我更覺得多了一份感動。就算惆悵,卻是會令妳更想珍惜的。

page12.jpg

 

是說,也不是每個人都愛這一個味道,左圖的文字看起來很深奧,但看得出來不是原生物,是後來才寫上的...

page13.jpg

 

這個角度,我相當相當的喜歡!!!我覺得駱駝超帥的!因為古蹟讓他變帥了..嘖嘖XD

DSC_1881.JPG

 

我超喜歡我們這張的,當然也是因為古老的遺跡,這讓我有"徜徉"在古城的fu。

DSC_1883.JPG

 

是請同團的阿姨幫我們拍的,光看她一人帶兩支大炮的裝備,我就非常相信她的技術了,哈哈哈~

page14.jpg

 

阿姨好像覺得我挑的景不錯,也請我幫她跟先生合照一下

page15.jpg

 

這間是最上層的建築了,當年供奉神明?祖先的地方...

DSCF9261.JPG

 

裡頭現在還是供奉著神,不過我不認識衪XD

DSC_1888.JPG

 

接著,我們轉移陣地,到本日第二個景點

涅磐宮/龍蟠寺(Neak Pean):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就這麼小小的神廟,在水中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顆水中明珠。在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其中龍蟠寺(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廟休養所,供奉婆羅門教,在當時是一個大醫院,最神奇的莫過於此地的聖水,具說它有治病的療效。

在還未到達龍蟠寺主體,就有許多叫賣的朋友出現了,其實一個令人吸晴,請看看那先生的書包吧,有覺得親切的感覺嗎?(台灣人真的很有愛心),走著走著,遠方傳來陣陣繞耳的樂聲,是一群因地雷而受害的殘障人士在演奏音樂,藉以獲取捐款,地雷指的應該是戰爭時的炸彈吧(還是真的是踩到地雷@@)

page16.jpg

 

林間小路,帥駱駝,不過臉好像失焦了

DSC_1894.JPG

 

走過林間小路,得到一片豁然開朗的天空,這裡就是龍蟠寺了,相傳龍蟠寺是古代吳哥王朝民眾前來養病生息的地方。這裡有五座水池,被稱為聖池,分別為中間一座四方大水池以及大水池各邊連接的四座小水池,當時這些水池都浸泡滿滿的藥草,讓民眾浸泡藥浴。雨季時池水漲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為藥池,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便跪在這裏以藥草水淋身治病。

page17.jpg

 

整個建築布局的中心是一個直徑十四公尺的圓形基台。基台浮於水池上,像一個孤立的島在水中央。大水池象徵古神話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湖阿那婆達多(Anavatapa)。基台分七層,逐層向中央縮小。島上只有一座像徵須彌山的石塔,石塔上雕刻兩隻纏繞的蛇神(Naga),小島東側還有一座白馬雕像。據說從前的朝聖者,在主池四邊的小水池取水,潔淨自己的身體和靈魂。

page18.jpg

 

另外,大水池的水,得個別通過四座雕有象頭(北方,水)、馬頭(西方,風)、獅頭(南方,火)、人頭(東方,土)像口中出水,才能流入小水池中。由於四座 小水池據說有不同的療效,病人分別被判別病症,將遵循指示去做藥水浸泡。小水池出水口上方的遮蓋屋頂還雕有診治病人和按摩的圖像。

page19.jpg

 

阿忠說四個池還代表健康、財富...(另外兩個意義忘了XD),總之大象代表的是財富,就請容許我俗氣的跟大象好好求一下吧,哈哈!!(喝不到當年的神奇藥水,用拜的應該心誠也靈吧

DSC_1901.JPG

 

這是在景區裡的賣畫小販,其實還蠻精緻,我很懷疑是自己畫的還是機器畫的呀!?

page20.jpg

 

隨處可見的當地小朋友,如果你有帶糖果,隨便給她們幾顆,她們都會很開心的

page21.jpg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什麼跟什麼XD。只是在那當下,我想起我正走過的這片沙路,也許是當年國王及千千百百的信徒都踩過吧,大家都來求取自己缺少的那樣元素。多少年了,不知道他們後來過得如何,不過留下的,不變的,還是只有這遍沙路....(也許當年沒沙路只有石頭路...XD)

DSC_1929.JPG

 

走出龍蟠寺這個景點,依然得再穿出這片林間小路,迎接我的,當然還是叫賣朋友們XD,那小弟剛好賣的是明信片,我本來就想買了,所以不囉嗦,掏錢!

page22.jpg

 

第三個景點:聖劍寺

聖劍寺/寶劍塔(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此為吳哥王朝國王打仗時放置寶劍的所在地,這裡曾被稱為血湖,源於高棉為收復吳哥,與占婆大戰於此,據說占婆的國王可能在此被殺,至此彷彿可以感受到當時劍拔弩張的氣氛。

DSCF9263.JPG

 

我正在專注拍的,是寺外的七頭龍,七頭龍在當時代表著神聖及守護神的意思。雖然我覺得遠遠看倒像一隻眼鏡蛇(誤)

而寺外兩旁看起來像是長長的檻杆,其實是在描述印度神話故事裡其中一個"乳海翻騰"的故事,眾天神及阿修羅共同翻攪大海,為了取得長生不老藥,他們用七頭龍的身體當攪拌棍,所以七頭龍在前,後頭是一整排抱著龍身的阿修羅及天神。只不過經過歲月及神偷的光顧後,多數天神及阿修羅的頭都消失了,據說在法國博物館可以看到就是了..(阿忠說法國人很愛收購他們的古物)

page23.jpg

 

看吧,我就說他們的樹隨便就很高,阿忠說這顆才幾十年吧,沒有天災果然可以長得又高又大...

DSC_1947.JPG

 

當地小朋友及賣樂器的小販

page24.jpg

 

他們好可愛呀,而且不怕生。可惡,我的膚色跟他們好和諧耶(前面的小子好像還比我白...,我唯一可以驕傲的,應該是跟小子差不多細的手臂吧XD)

DSC_1954.JPG

 

算了啦,天陽那麼大,我還選擇穿那麼涼快,那就是代表我沒在怕啦,怕就不會來了!!(下圖是同團很親切的阿姨叔叔)

page25.jpg

 

駱駝又偷拍我啦,而我正卯起跟門票證別證自拍啦,哈哈

page26.jpg

 

單眼都在駱駝手中,雖然我有點空虛,但也不無好處啦,好處就是照片主角大多都是我啦~~

DSC_1962.JPG

 

我超超超超喜歡這張的,絕對因為不是左腿自然的黑青,重點在被一片廢墟包圍,我覺得我到了天空之城...

DSC_1964.JPG

 

我想起宮崎駿作品,天空之城的一幕,當巴茲和希達千辛萬苦的到達拉普達後,那一腳踩上的不為人知的世界,其實自然與文明卻早已緊密的融合了...

DSC_1965.JPG

 

希達在片中對有野心的同族人說的一段話,即使當時看這部片的我年紀很小,我卻印象深刻,

"我知道拉普達滅亡的原因了,如谷之歌,紮根土裡與風共存,與種子越冬,與鳥歌頌,儘管有可怕的武器,操作很多可怕的機械人...,離開泥土就活不成..."

PPS 2011-04-16 17  

 

扯遠了...(真的好愛宮崎駿喔,拜

寶劍寺有個很特別的地方,俯看的樣子會很像個大十字,東西南北各有出入口可走。

DSC_1958.JPG

 

因為是十字,要到達中心點,就像經過長廊一樣,所謂長廊其實一個接著一個的門,而且門一個比一個小,這是為了表達尊敬的意思,因為當我們經過越小的門洞,就得低頭穿入吶。

page27.jpg

 

隨處可見的雕飾,那些都是仙女。

page28.jpg

 

一眼望去,覺得很動人。

DSC_1979.JPG

 

在這裡拍了幾張不錯的照片。這張我喜歡。

DSC_1981.JPG

 

駱駝覺得我這張拍的很棒(他FB已經換上這張了,就知道有多愛了,哈)

DSC_1983.JPG

 

每張都捨不得刪耶!

page29.jpg

 

也在古城裡閒晃的當地小孩,但他很害羞,好像我再靠近一步,他會馬上拔腿就跑的樣子...

DSC_1987.JPG

 

我要尋找........(找三小!??XDXD)

page30.jpg

 

這是寶劍塔中心點了,壁上數以千計的洞孔,據說當年都是鑲著寶石的。

DSC_1992.JPG

 

這裡也到處有寶石洞孔。

DSC_1995.JPG

 

這是駱駝在我的淫威之下,不情願的POSE...,我覺得超有戲的呀,花哈哈哈

DSC_1996.JPG

 

再叫他擺第二個,很明顯的就"慶菜"了...

DSC_1997.JPG

 

寶劍塔的小巷

page31.jpg

 

這小巷稍暗,打了閃光燈,色澤差蠻多的,還是沒有閃光的照片較接近現場實景。

DSC_2001.JPG

 

不管看幾回,都還是讓我捨不得移開視線的雕刻。

page32.jpg

只是看了許許多多的岩雕之後,總忍不住想著,當年的國王,不管是為了建設國家或私心而建設了這些古城,如同也很驚人的萬里長城一般,都讓我們大開眼界,可是誰記得那些辛苦搬運及工作的人民呢,史書從來只有屬於國王的榮耀。(人命果然不值錢,我覺得真的不為別人,而要為自己活得快樂,一輩子只要有屬於自己意義,就值得了)

 

又遇到小弟了,我忍不住衝去合照了

DSC_2008.JPG

 

看得出來我在幹嘛嗎...我在學習,蒙娜麗莎的微笑啦,我發現我真的很不專業,連坐向都錯了XDXD

page33.jpg

 

又走回像天空之城遺跡的門口了,最後幾拍。

page34.jpg

 

回到遊覽車上,要去第四個景點了,這是旅行社送的遮陽帽。(完全沒用上,我愛紫外線...噗

DSC_2023.JPG

 

這是第四個景點,達松將軍廟旁的小販。

DSC_2024.JPG

 

達松將軍廟Ta Som:此廟由微笑國王加雅巴爾曼七世為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

要進入景點時,都有工作人員會檢查你的門票識別證。雖然這裡是為了紀念將軍所建,但大家所看到的四面頭像並不是將軍,全都是國王呀XD,國王之所以要建四面頭像,是為了表示身為一國之君,他絕對會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的傾聽來自各地人民及大臣的聲音,這是好國王的象徵

page35.jpg

 

又要進入一個接一個城門(其實感覺跟中國古代建築有共同之處耶,都是一個又一個城門)

DSCF9288.JPG

 

阿忠說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他們刻的仙女沒有一個是一樣的,我只能說,我就算仔細去檢查,應該也看不出哪裡一樣吧,太多仙女了..

page36.jpg

 

喔...我真的生不出其他Pose了

DSC_2035.JPG

 

too over,實在是太多古蹟了...

page37.jpg

 

在這裡,可能隨便摔個狗吃屎,都會撞壞一個神像還仙女吧...(駱駝OS:形容too over,應該是自己會先頭破血流吧

DSCF9292.JPG

 

我想我不需要再形容,只需要靜靜的欣賞。

page38.jpg

 

這張,我超級無敵愛的(我的FB是換上這張照片),我就是要這麼背光的感覺,駱駝真是拍得太好了!

DSC_2044.JPG

 

又見小販賣的織布品。

DSCF9297.JPG

 

祭祀達松將軍的地方其實已經不復見了,帶大家來這兒,主要是看有樹長在國王頭上啦,這是正面。

DSC_2047.JPG

 

背面則是長這樣,其實沒有分正反面,只是我覺得這樣介紹比較清楚

page39.jpg

 

阿忠難得感性的說,吳哥的遺跡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畢竟與大自然共生了太長的一段時間了,表面上被樹包圍的另類華麗,其實建築已經快被壓垮了,往裡頭看,可以看到管理單位又架了木頭撐著建物。

DSC_2056.JPG

 

走了,告別第四個景點,我們要去拜訪上午行程裡的第五個景點了。

DSC_2062.JPG

 

變身塔(卜里盧寺Pre Rup:為古代皇族火化變身為神之神殿,千年前在此舉行儀式,一定是達官雲集,不能隨便進入的。

DSCF9299.JPG

 

阿忠說吳哥窟的天氣,只有熱、很熱、非常熱,一直到參觀變身塔的時候,已經是接近日正當中的時分了。

DSC_2066.JPG

 

我覺得大家應該有同樣的想法,就是速速結束行程,快逃

DSC_2068.JPG

 

天氣的確熱得我無法專心聽阿忠的導遊了,自顧自的亂拍中..

page40.jpg

 

不過熱歸熱,我記得阿忠說變身塔算是蠻陡的一個建築,想要上天堂!?皮蹦緊一點 

即來之,則安之,我是一定要挑戰的!!衝~衝~衝~~

page41.jpg

 

有努力,就有俯瞰世界的機會

page42.jpg

 

實在好熱呀,我有偷偷跑去陰涼處休息了一下

DSC_2085.JPG 

 

頂著大太陽,駱駝還是要我幫他拍的角度

page43.jpg

 

到達最上層後,其實還有個高塔,爬完這一段,才可以算是到過了天堂不過駱駝的黑T恤已經吸收太多紫外線,攻繫到他無力了,沒關係,我自個兒衝!!

page44.jpg

 

高塔裡現在還是有供奉神?佛?我一樣不認識,不過裡頭有當地的看管人員,他們示意我要拜拜,在別人的地方,我又一個人的,不敢造次....,所以就拜了。沒想到拜完以後,他們又指著看起來像功德箱的小木盒對我微 笑......。我就...雖然被人家強迫的感覺不太好,但我還照做了,沒想到我就看到身旁的遊客拜完就走,完全沒在鳥他們的...。我..我 ....真的好俗仔喔,原來是可以拒絕的喔... = =。

DSC_2092.JPG

 

總算是結束上午的行程了,我們要奔回遊覽車吹冷氣去.....

DSCF9301.JPG

 

我覺得駱駝下樓梯的表情,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哈哈哈哈

DSC_2098.JPG

 

別了,變身塔..

DSC_2099.JPG  

 

 

 

 

太High了,我居然打完了...半篇。

才行程的十分之一,居然就讓我有想吐的感覺(如果不是憑著我對外星人的熱愛,喔不,是古蹟...)

總之我要去休息一番了,敬請期待某天才會出現的下午行程..

Day2 下午行程:中餐:美麗殿Angkor Royal Caf'e 餐廳享用豪華午餐 >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小吳哥皇城 > 晚餐:湄公河大餐廳+民俗舞蹈秀 > 住宿:美麗殿酒店

 

OS:文中有些景點介紹,雖然我很認真聽阿忠講古了,但還是記不完全,我參考了網路上一位精采網友的介紹(The Sky of Gen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他Blog看精闢版,點我點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in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